游牧生活的美麗與哀愁

導演於2003年開始構思【圖班嫁給我】,從籌備期到影片完成,歷時將近五年。影片在世界上最大的內陸國哈薩克拍攝,這邊的草原和荒漠地區佔全國60%,嚴酷的自然環境讓游牧人家越漸稀少,年輕人外流,這也是影片的實際背景。在此生活已是難事,對影片拍攝來說,難度更是高超。片中捕捉到的風光,不論是羊群揚起沙塵的壯觀景緻,或是真實現場的砂塵暴或龍捲風,幕幕詩意盎然珍貴天成

然而導演為了達到最自然的真實,不但在多個重要橋段使用不容許演技死角的長鏡頭拍攝,更大膽起用毫無戲劇經驗的非職業演員,並加進動物和小孩這兩件最難控制的拍攝元素。令人驚訝的是,演員不但完美詮釋出遊牧生活的美麗與哀愁,一氣喝成的鏡頭語言更是深情含蓄,撼動人心。

tulpan11.JPG 

TULPAN,心土上的希望

文片名Tulpan在哈薩克語中意為「鬱金香」,在片中也是阿薩想追求、荒煙漫草中唯一的適婚女子圖班。我們無法窺其全貌,她就像是無法盡述的美好希望,代表著阿薩的遊牧美夢。誠如王爾德所言:「無知就像朵精緻的花:摸一下,它就消失了。」理想和夢想都不是用想的就能達成,阿薩必須經歷何謂責任,才能真正完成一件事情。

【圖班嫁給我】講的就是這樣一個小人物面對夢想的矛盾和掙扎。美夢的立基之點或許不在摸得到的實際層面,往外尋求也不是唯一路徑。阿薩的故事讓我們有機會往自己的內心探尋,即便只是單純地腳踏實地,也會有無所不至的驚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dding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