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他人的生命,交換幸福

要結婚的獄警卻自願協助執行死刑,理由何在?【婚假】議題尖銳,卻展現出無比溫厚的撫慰力道,在各大國際影展受到高度矚目。本片由日本新銳導演門井肇執導,改編自紀實文學巨擘吉村昭的短篇小說《休假》,故事描述即將結婚的獄警平井,為了獲得一星期的連假,讓蜜月成行,遂自願擔任執刑助理「動手殺人」。

同一件死事,對執刑的獄警和死刑犯來說,都是「人生大事」。獄警平井就像死囚般被心裡的掙扎監禁著;死囚金田也猶如獄警般監守著恐懼和忐忑。【婚假】交織角色間複雜的心理衝突,鋪陳人性的真實情感,襯現出深遂的生命色彩。

 

獄警平井,為「死」掙扎

面對即將到來的新生活,平井還沒有足夠的時間和繼子好好相處,讓年幼的達哉敞開心房。對他來說,這段假期不是為了表面的蜜月旅,實際是出於一種愛與責任,也是為了告別舊日,而自願成為劊子手。

在死刑犯監獄工作,必然被迫不斷面臨死亡。若能選擇,肯自願協助執刑的人應該少之又少。然而平井為了家人的幸福,讓自己撐起一個難以承受的巨大包袱,他必須在獲得幸福與結束他人性命之間,默默承擔抉擇的後果。

 

婚假3.jpg 

 

參展紀錄

 

2009 橫濱電影節 最佳男主角

最佳男配角

2009 上海國際電影節 亞洲新人獎﹝入圍﹞

2009 美國 納希威爾電影節

2009 美國 Method電影節

2009 紐約亞洲影展

2009 洛杉磯日本影展

2009 韓國 忠武路國際電影節

2009 德國 日本關連影展

2009 阿根廷 布宜諾斯艾利斯獨立影展

2009 比利時 布魯日電影節

2009 澳洲 阿得雷德國際電影雙年展

2008 杜拜國際影展 穆爾獎最佳影片

2008 多倫多國際影展

2008 聖塔芭芭拉國際影展

2008 波蘭 青少年觀眾國際影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dding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