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車發射出無聲的砲彈

自動步槍斷斷續續沉默的擊發

人們在無言中死去

            ──摘自村上春樹〈家務事〉

文/銀色快手

 原文網址 http://youkai.pixnet.net/blog/post/26083153

這是一個令人心碎的悲傷故事,電影院的觀眾卻不時笑聲連連。

無聲婚禮4.jpg

羅馬尼亞的鬼才導演賀拉提馬拉耶拉(Horatiu Malaele)在劇中以詼諧逗趣的手法鋪陳一場特別的婚禮,純樸的村民、詩意的風景加上本片特有的黑色幽默,使得原本愁雲慘霧的政治壓迫,轉換成帶有隱喻性質的一則變調的成人童話。

影片一開始,有個專門拍攝靈異事件的外景隊浩浩蕩蕩出發了,休旅車搖搖晃晃駛向一處杳無人跡的郊外,氣氛相當詭異,擔任嚮導的微笑男子,帶領他們進入一處巨大的工廠廢墟,有幾名身穿黑衣的婦女,像鬼魅一般在斷垣殘壁中現身。

最初這裡是個農村,後來共產黨來了,害得村民們流離失所,村莊被消滅了,於是蓋起了工廠,以供應物質所需。後來,資本家也破產,無奈地離開了工廠,於是那地方變成奇特的觀光景點,每年到了這個時候,那些黑衣婦女又會聚集在此,手持白色蠟燭悼念自己死去的丈夫,而負責記錄的攝影師,則是一張張拍下她們惶惑無助,被恐懼與悲傷染色的眼神。

一九五三年,前蘇聯重要領導人史達林逝世的消息,震驚全國,政府下令七天之內,不得舉行任何公開活動,臉上不能有笑容,不得舉行葬禮,婚禮被迫得悄悄進行。然而,政治現實是如此殘酷無情,連偏僻的小農村都不放過,在那個年代,共產體制下極權統治的操控力量之強大,實在令人歎為觀止。

當脆弱的強權一夕之間崩解,所有處心積慮建立的制度猶如夢幻泡影,留下來的部分,只有被迫害的人民受傷的記憶,還有支撐時代變遷的巨大水泥怪獸,它以廢墟的形式,告訴我們這裡曾經有一段不復追憶的往事......。

一九五三年的天空湛然如洗,情竇初開的年輕男女在麥田裡光裸著身子做愛,遠處有坦克車進行例行的操練,戰爭似乎已經離他們很遠了。同一時間,鏡頭帶到一處格林童話中才會出現的小酒館,男人們聚集在酒館打牌喝酒聊天,面對物質日益缺乏,土地被政府強行徵收的現狀,他們依然保持樂觀和幽默,並沒有被現實擊垮,但身為共黨走狗的村長卻是眾人嘲笑的對象,他希望積極推動村民們加入共黨,但事與願違,連小小一場為政治宣傳的電影欣賞活動,也被搞得雞飛狗跳,差點以鬧劇收尾。

最精采的莫過於電影欣賞活動結束後,如夢似幻黑色的華麗隊伍在黑夜中出場,宛如費里尼作品不可缺少的巡迴馬戲團。個子矮小的侏儒男,在馬戲裡找到他心儀的侏儒女人,兩人在哈哈鏡圍繞的迷宮中相視而笑:「我們這樣很快樂,為什麼孩子們想長大?」「因為他們笨。」 

還有,新人的婚禮進行時,所有參與的村民們壓抑內心的激動和歡樂,和整個氣氛呈現極大的反差,樂隊們必須假裝快樂的彈奏,刀叉都要沒收,以免發出聲響,還有肚子不舒服,強忍著不敢放屁的橋段,現場觀眾是笑到連眼淚都要噴出來了,只是那些純樸的村民萬萬沒想到,這場秘密進行的婚禮必須被迫中斷,喜事瞬間變成喪事......。

看過【美麗人生】(La vita è bella)、【羊男的迷宮】(El Laberinto del Fauno) 的朋友,誠心推薦這部笑中帶淚的佳片,讓故事滲透進入你靈魂深處,打開看世界的眼睛,即使不美好的人生,也有一段難忘的好風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dding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