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聲婚禮】 By 沒力史翠普

原文網址 http://dora2009.pixnet.net/blog/post/26077877

電影剛開始,是一輛搖搖晃晃的休旅車,載著一群專門獵奇拍攝古怪影片的攝影團隊,來到了羅馬尼亞的這個小村莊。

曾經被蘇維埃共產政權統治,毀掉整個村莊建了工廠,也曾被資本家相中,想開發成觀光景點之類的這一片土地,在斷垣殘壁之後,隱藏著一群身著喪服的女子。她們大多垂垂老矣,在攝影團隊相機鏡頭捕捉下,每一個眼神與神態,都充滿漠然與悲傷。

既是追尋鬼怪而來,攝影團隊的頭頭幾番追問當地充當嚮導的市長關於這片土地的故事,他鍥而不捨地追問了好多次,市長這才終於鬆口,娓娓道來。

故事,也就拉到1953年的天空。

 

無聲婚禮3.jpg

有別於片頭的蕭索與懸疑恐怖感,1953年的天空乾淨得不可思議,一對年輕的小兒女正在田地裡親親我我。同一時間,早已被蘇維埃政權統治,貧困而快樂的這個小村裡,身為共產走狗的市長訓練了一支隊伍,鼓勵大家加入共產黨,成為黨員。女孩的父親和村里的男人們則不約而同聚在村中的小酒館裡喝著白蘭地,一邊打牌小賭怡情。

政治的陰影,好像離這個小村莊很遠很遠。 

但當這一對小兒女決定攜手踏入禮堂,全村的人都動員起來為他們準備婚禮時,共產黨的首領史達林過世了。政府下令全面服喪七天,不得有任何集會或是婚宴喪禮等活動舉行,在槍管的威脅下,村民只能解散婚禮。

但就在隔天清晨,天都還沒亮,這小小的村莊又動員了起來。

他們悄悄躲在女方父親的家裡,將白天被阻止的婚宴現場復原,但由於不能被政府發現,所有的動作都必須悄然無聲,偷偷地進行。就連樂隊,都只能做做動作,不能真的吹奏出聲音來。

但沒想到,一陣轟然巨響......這場婚禮,也自此成為絕響。

之前曾經看過黑貓白貓那部電影,對無聲婚禮中的羅馬尼亞式的傳統婚禮,我其實一點都不陌生。

對這個民族來說,所謂的婚禮,除了要有神父證婚和村里的協助跟傳統盛宴之外,最重要的就是樂隊開心的吹奏以及與會的來賓和新人快樂的跳舞。

也所以,這麼一場婚禮,雖然代表著不圓滿的結局,可是卻藏了更多的隱喻在裡頭。

片中對白妙語如珠,三言兩語中,都藏著能讓人捧腹大笑的能量

劇中穿插了一些特殊的剪接與拍攝手法,有一點點像是向卓別林致敬的意味

而電影中一度出現,象徵繁華轉到頹敗之間最強大的隱喻,就是那支在村裡正播放著共產黨宣傳電影時,搖搖晃晃駛進村裡的馬戲團車隊。

馬戲團一向給人的感覺都是充滿歡樂與笑容,這支當然也不例外,只是在華麗的外表下,總掩藏了幾絲黑暗的蒼涼感。傀儡娃娃更暗喻了兩個穿上新娘衣服的女孩截然不同的不幸遭遇。

大約是民族性的關係,羅馬尼亞的電影常常都是包裹在歡樂的笑容之下的。

快樂的,搞笑的,歡樂的,在這部電影中俯拾即是,

他們並不強調悲傷,也不強調沈重,當然更不會撒狗血或是特地安排什麼誇張的劇情與演出,

電影中只是很單純地表達出那種小人物平凡卻又富足的生活。

他們要求不多,只要平平安安快快樂樂過日子,也就可以了。

也就因此,內斂的情緒被妥適的折疊在一旁,他們用笑容包裹,但本質仍然是悲傷的。

有些悲哀,不一定是說出口了,才存在

有時候他就一直在那裡,而我們,只能笑笑地走過。

特別喜歡劇終時,鏡頭回到了那組攝影團隊上頭,他們訪問了村中垂垂老矣的寡婦,卻在訪問途中笑著笑著,哭了起來,鏡頭拉開後,那冷冷地矗立在一旁的巨大工廠,像個巨大的怪物一樣,毀滅了這個村莊的小小幸福,也成為拘禁寡婦村的陵寢。

這是部有笑,有淚,深刻動人,卻不狗血的好電影。適合想開心大笑,也想靜下來好好思考的朋友們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dding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