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初是什麼因素引起你對電影創作的興趣,這樣的樂趣有持續下來嗎?

我第一次接觸到電影創作是在高中時期的每年校慶,那時我不是當導演,但在團隊拍片的過程當中,我發現自己很喜歡和一群人合作創作的過程。後來我加入了成城大學的電影社團,便開始當起小導演拍片。

之後當我真的在學習電影製作時,才發現自己深深著迷於「一般人」如何透過日常生活與他人的互動來改變自己。能看見一個人的命運被生命中所做的決定塑造出來,真的是件很迷人的事。

 門井肇2.jpg

當初怎麼想拍這部片?

創作一部影片時,我通常把主題專注在「一般人」可以照亮人心的部分。最初我接觸到吉村昭《休假》這篇原創小說時,便被他傳達的主題給吸引,深受故事啟發。後來我把小說拿給製片看,我認為這是個很好的機會,可以讓自己闡述「平凡」的真切現實,和其另外一面。

 

可以跟我們多分享一些你拍這部片的想法嗎?

電影的核心主題是死刑,這在日本往往具有社會及政治上的爭議。我根據訪談和嚴謹的調查資料來創作這部片。然而我要提的是,探討死刑並不是這部片的目的,我想把重點聚焦在「一般人」的生命上。儘管片中大部分的角色都身處在一個非常規的環境裡,但他們就像我們每個人一樣,都在追求尋常的幸福。

但正如我們所知,世上沒有所謂輕鬆的工作或生活。換句話說,可能也沒有所謂尋常的東西。獄卒的工作和生活正說明了這點,他們會遇到的難題總比我們想像的還來得複雜許多。為了詳盡闡述這觀點,我要求演員必須脫離刻板印象,用尋常的情感演出。我認為這樣子才能讓觀眾在觀影時,將自己的情感投射在不同的角色上。

 

你面臨的最大挑戰是什麼?

   在有限的時間和預算下拍一部片難度總是很高,這部片也不例外。事實上,我在兩個禮拜以內就拍好這部電影,後製也只用一個月的時間。如果沒有這些出色的演員和工作人員,我根本無法完成這部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dding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