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預警!大笑當刻瞬間飆淚

【無聲婚禮】講述一段共產極權摧毀個人命運的荒謬歷史,然而編導卻不陷溺在單一情緒裡,反以悲喜劇的方式雜揉類型、調和影片調性,讓悲傷沉重的故事,也能有放聲大笑的時刻,影片也因此更加老少咸宜、雅俗共賞,同時滿足商業和藝術取向的觀影族群。電影情緒的醞釀與收束精準,讓觀眾忍不住開懷,又禁不住掉淚,緊緊被劇情牽動著,一同以歡笑和淚水見證時代傷痕。

首次執導長片的戲劇鬼才賀拉提‧馬拉耶拉,大膽在片中運用多種表現手法,視覺詭奇、情節異想,無論是黑白默劇的戲中戲、宛如繪作的抽格畫面,不但聚集了故事焦點,也更強化了影像含蘊,捕捉到命運的荒誕興味,營造出震撼的現實感。另外眀快的剪輯節奏和輕躍配樂、熱鬧鮮明的角色安排,都讓電影無比動人,極具渲染力。

無聲婚禮6.jpg  

寓意深刻,用微笑撫平傷痕

【無聲婚禮】中的人物而言,過去是場華麗的馬戲,也是場喧囂的鬧劇,儘管最後走向了無言的結局。深入淺出的鏡頭語言和對白設計,巧妙搭配令人玩味的具象元素,如身著婚紗的牽線木偶、跨時空的魂魅女子等等,在在充滿象徵意味。瑪拉(和村民)的命運就如那個牽線木偶,無形中被蘇維埃的勢力操控擺弄;沒人想到婚禮會強碰國喪,也沒有人想到,他們真的要肅穆誌哀,但不是向史達林,而是他們的渺小人生。

導演採用戲謔的笑鬧和出其不意的戲劇調度,來面對未知的死亡陰影,處處懷滿著柔情光輝。歷史的傷痕不會消失,只能藉由時間嘗試撫平;【無聲婚禮】是一曲對悲傷回憶獻唱的安魂曲或許只有往日的歡笑,才能讓不幸的過去展翅飛翔,在破曉的晴空中,慢慢遠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dding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