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轉載自 Swallow 燕子閣

連年的戰亂,烽火連天,希臘與土耳其的戰爭沒有休戰的一天,在男女失衡的情況下所發展出的社會型態,達到適婚年齡的女性變成被輸出的商品,送到成了移民天堂的北美洲,與找不到適當對象的單身漢結婚。

結婚在那樣的時代背景下,似乎不再神聖,僅憑媒妁之約,就讓兩個素未謀面的男女結合,若非社會風氣保守之故,無感情基礎的雙方要維持婚姻的長久勢必很難。沒有對象的女孩,或許還能順應命運的安排,而那些早已心有所屬者,則須扭轉自己所嫁非意中人的痛苦,也是一項極大的挑戰。 

希臘新娘1.jpg



身負家族聲譽的妮琪、另有所愛的海若以及寡言甜美的俄羅斯女孩,這群歐亞女子,隨著油輪與另外七百位郵購新娘一起前往美洲,嫁給婚姻介紹所指配的男子。當時北美一片欣欣向榮的繁景,與因戰爭而經濟蕭條的希臘、土耳其還有缺乏物資的俄國相比,美國、加拿大是塊充滿新希望的土地,這群女孩嫁入較為富裕的夫家,還可以資助家鄉的親人,但她們就像商品般,婚姻介紹所也必須承擔風險,若女子悔婚、逃跑,都可能使自己的家族或婚姻介紹所蒙上一層陰影,家族中的其他姐妹會被烙上印記,成為拒絕往來戶。

輪船上的階級氣息極為濃厚,頭等艙與三等艙的環境天差地別,這群郵購新娘的活環境雖然很糟,但由於本身的家庭狀況就不好,她們都曾苦過,在輪船上的日子根本不算什麼,透過唱歌、祈禱與聊天,也能過得輕鬆快樂;而身為長女的妮琪,更是有著特別突出的堅毅性格,她勇敢果決,不輕易向權勢低頭,雖然外貌並非最為出眾,但那股不服輸的氣質卻深深地吸引著美國攝影師諾曼,頭等艙的美女、音樂與上流享受無法讓他停留,三等艙那些容易受到遺忘的女子,以及他愛慕的妮琪,才是他注意的目標所在。

亂世總會有人趁亂打劫,打著婚姻介紹所的名義,引渡女子至北美賣身賺錢,人蛇集團藉此謀取暴利,若有不知情的女子被那些天花亂墜的美好言論所欺騙,女孩們無權掌控自己的命運,往後的日子將是另外一個世界,對於從未謀面的夫婿,是無法預知的未來,誰也料不到之後的生活究竟如何,只能任憑他人操控。

來自希臘的妮琪雖然沒有帶著早有愛人的負擔上船,諾曼卻因她的個性,以及在朝夕相處下而愛上她,她不承認愛上諾曼,但從她答應讓諾曼幫她綁鞋帶,還曾以希臘語描述她對諾曼眼睛的迷戀,可以看出她早已愛上諾曼,只是為了維持家族名譽,她必須放棄所愛,堅忍地離開諾曼;而海若與俄國女孩,亦有自己的選擇,在這樣的模式下,無法承受的人只能用較為激烈的方式離去,令人不勝唏噓。

在導演鏡頭下,電影有著如史詩般宏闊的場面與配樂,其中的兒女私情描述地非常細緻,悲傷壓抑的氣氛在緩慢的步調下慢慢醞釀,劇末妮琪與諾曼的別離更是讓人情緒潰堤,其實只要一個相對的選擇就可以讓兩人往後的命運轉變;而愛情與婚姻有很多種方式,當選了不愛的人,或是隨著愛人遠走高飛,誰都無法肯定未來的生活是否會幸福美滿,但心中的遺憾是絕對不會消逝的。電影有著迥異於現今自由開放社會的愛情觀與價值觀,也呈現了郵購新娘雖有著無法掌握的命運,卻以自己的選擇左右未來,之中有悲有喜,讓人難以忘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dding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